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素娥隨筆》序文- 張良澤表哥 -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館名譽館長


表妹萬歲
   張良澤

    家父五個兄弟,一個妹妹,六人繁衍的內外子孫多到數不清。可是喜歡賣弄文筆的,據我所知,只有我與表妹鄭素娥(家父的妹妹、即是我阿姑的長女)而已。
    我與素娥表妹年齡約差十歲。我從日本回來任教於成大中文系時,正好她考上成大外文系。四年間,她像黏糖似地老是纏著我,甚至交了工學院的男朋友,也要我鑑定。
    可能阿姑和姑丈在孩子們面前老是良坊長、良坊短(良坊是我的幼名),無形當中自幼小時候就以我這個表哥為表率吧。所以她看我把自己的名字印成鉛字時,也就羨慕地風花水月起來了。
    當年只覺得少女愛說愁,隨便鼓勵她幾句。哪曉得她卻認真起來,還去拜師(鍾肇政大師)學藝。既然有了師父,我就落得輕鬆了,所以後來她寫什麼東東,甚至出什麼書,我都不加聞問。只是偶爾從疼我的姑丈口中得知表妹勤奮教書,勤奮相夫教子而已;而大眼珠、美人胎的阿姑,很少見面,但永遠記得我學生時代她看到我來,就忙著煮好菜給我進補。
    今天,表妹突然來信說她要出版紀念自己六十五歲的文集,我才恍然大悟我們都已邁入老年期了。看她寄來的一些舊相片,真感「往事如煙」;再讀幾篇她的近作,已非「少女不知愁滋味了。」
    她的才華有幾分,我不敢說;但我敢說她是個認真生活的人。她的愛心與正義感,是我最佩服的地方。因此她的這本文集,我相信是她半生生活的精髓,也是她的愛心與正義感的發露。
    我以這樣的表妹為傲。
    我要大叫一聲:「素娥表妹萬歲!」

                                              2013.11.20 於麻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