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15

成大工科系畢業46年同學會-德州蓮花園農場遠征記-2015年10月18日 (吳玉琴 報導)


德州蓮花園農場遠征記20151018 上午9:00 (吳玉琴 報導)

前言-蓮花園農場的故事


曾幾何時,有位從小住在西門町美都麗大戲院旁的一小女孩,她從小學、初中、高中勤工儉學,一路到臺南國立成功大學,總是一帆風順。在那濃蔭古樹、搖曳生姿的鳳凰城,她認識了一位來自高雄繁華市區的少年郎君,他比她大, 是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的生。

在前日據時代時,臺北的西門町是臺灣最早的商圈, 非常熱鬧。 但是, 她心中卻有一股強烈的渴望, 有一天能擁有一個綠油油的大農場,雖然她連一根草都沒碰過,於是…….

他們倆人勤學進取,分別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後, 在美國之以的工作,多年來,妻相夫、教子育女,詹文聲是德州大學靈頓分校的教授,盧永華則是會計師。夫妻生活美滿,造就一對優秀的兒女。女兒是醫生,兒子是生物統計學家。

但是,他們不願自滿維持現狀的過日子。腦中始終計畫如何在退休後創造一片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他們倆人皆承受過成功大學敦勤儉學的洗禮。敏銳的永華,她發揮所用, 從普渡大學所學的數學統計技能,終於, 這一對夫婦-文聲是學者、思考者,永華是農夫、實幹者-成為德州模範少數民族中的成功美談。

故事中的寓意

1 早起(時間是金錢。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2 努力工作(發展業務和管理技能,面面俱到)成大學風是培養學生學習、閱讀及思考。不愧是公認的好學校。
3 最後,你一定會享受到鑿井獲油及萌芽播種的收穫。這是一部我們以前看過的電影 -西部拓展史的德州達拉斯版本。

這也是典型的天時、地利, 人和的故事。

看詹文聲替我們安排的旅程時刻表

1018日(星期日) -參觀詹家農場及德州牛城-福沃市
8:45晨-9:00   -在詹家集合
9:15晨        -出發到農場
10:00晨-10:30        -到達農場
10:30晨-12:00午 -漫步考察農場


參加同學-張清評、吳玉琴夫婦,許瑞昌(清評的外甥),張心儀(吳玉琴的大學室友), 姚德霖蔡瑞夫婦, 施本源、修夫婦,鄭明泰、林貴香夫婦(本源的朋友),馬志成、楊鴻慧夫婦從德州奧斯汀開車至農場會合。

12:00午     -在農場吃簡單的午餐
1:30午       -離開農場去參觀德州牛城,須開4550分的車

遠征農場前興奮與期待的留下「當初我們同在一起…」的歷史鏡頭

12位成大人及成大媳婦,加上兩位攝影師, 1966年會統系鄭明泰及1986年機電系的許瑞昌。

從後排左 - 鄭明泰, 姚德霖, 施本源 , 張清評 , 詹文聲
從前排左 - 張心儀, 林貴香, 吳玉琴, 蔡瑞華, 修, 盧永華

成大女子隊, 從左 - 林貴香,吳玉琴,蔡瑞華,修,盧永華,張心儀

從後排左 - 施本源, 姚德霖, 張清評 , 詹文聲, 許瑞昌
從前排左 - 林貴香,吳玉琴,蔡瑞華,修,盧永華,張心儀

走吧,到農場去!

浩浩蕩蕩,三部車子,我們終於在九點準時出發。我及先生張清評,有幸被分配到許瑞昌的車子,由他駕駛,詹文聲導航。一路上,高速公路縱橫交錯, 車水馬龍、穿梭擁擠,就像前幾天我及先生從華盛頓DC出發時在飛機上拍的照片一樣。蝶型網狀, 交錯連接我以為地大物博的德州高速公路會比美國華府開放紓解多, 結果並沒有。我很驚訝地認為達拉斯及沃斯堡城之間這幾年來經濟成長是主要原因。



從文聲家 (Colleyville-科利威爾) 開到農場是55英里,一趟差不多要花上一個多鐘頭的時間,來回也要二至三個小時,我不禁問起文聲:「永華怎麼有辦法每天一個人勞碌奔波的通勤?」文聲說:「都等到九點後,等上班尖峰時間過去以後才上路。」言下之意,這就是永華堅強毅力的個性,我心感佩服不已。


帕克縣法院 (Parker County Court House) 威德福城 (Weatherford) 德州

文聲用他的地圖詳細的配合許瑞昌車子的衛星定位系統,我們一路上從他家科力威爾城(Colleyville)駛離,上國道820, 30號,再接20號。公路上熙熙攘攘的車輛,蝶形的高速公路架構,我們的確是像鏡頭中一群忙碌的螞蟻一樣。 行行復行行, 然後,我們轉入州道180號, 一棟莊嚴的歷史建築物赫然出現在我們眼前-白色的德州特有的石灰岩正面和粉紅色花崗岩的鐘塔和屋頂,真是鮮明的對比,這個建築物真是美麗極了!

文聲解釋說:「永華就是在這裡從1990年買了農地後,二十五年來,進進出出為這個農地辦理登記、買賣、稅收。了解德州法律、水土保養及農業開發等項目,使她小有名氣,她是此地唯一來自臺灣的一位成功農夫。」

開了將近兩個鐘頭的車程,這棟恢弘氣派的法院好像在招手,向我們宣布詹家的農場就要到了。而且馬上要由詹文聲和盧永華伉儷來慶祝這群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畢業四十六年來的同學會。

按照文聲的地圖,瑞昌的車子轉進鄉間的柏油窄路920號。眼前的景色變成典型的野外風光,有高大的樹籬及低矮的灌木叢,錯落不齊的混雜生長。

我立刻問文聲:「哇,蓮花園農場還未開發以前,難道是這般樣子嗎?」文聲說:「不錯!」

很快的,遠遠的一排排藍色油桶映入眼簾,原來是用來作為農場的地標,好不顯眼啊! 文聲說:「蓮花農場了!」




蓮花農場的第一道大鐵門

永華以農場主人身份下車,歡迎的替我們開門-居然要用暗碼-挺有趣的!

第二道鐵門安裝在農場的另一邊-好遙遠啊!

我看我還是讓一張張漂亮的照片來告訴我們蓮花園農場的故事吧!


整個大農場面積達178英畝,我們眼睛所能看到的只是一部分用藍色油桶所劃置的地標。隔壁鄰居的農場,有一隻白棕色斑點的長角牛,孤獨的用一對瞳眼惺忪的眼神來歡迎我們的光臨。




乘坐農場的越野車



我們到達詹家農場後,來不及參觀詹家的「德州大觀園」,主人盧永華就準備了的農場越野車分成兩組,駛往一望無際的農場去探險。








明智的投資-百慕達牧草農場



128英畝的牧草場



有句農人諺語:「你一旦用手開墾了土地,種植了一根百慕達草,你會自然而然的成為土地的一部份。」

這是真的,這句深刻的詣諺, 完全點出永華的個性-二十五年前購買的農地,一鏟一鋤的墾荒,二十年的周末農夫生涯, 從會計師退休後, 五年的全職農夫, 這種腳踏實地的經驗,從我自己以出身農家子弟的身分與她分享成長過程時,她彎著腰,望著我, 並且挖出一株百慕達草讓我看,說道:「種百慕達牧草,需要根深才能一勞永逸,就不需要每年都種。」哇,真是一針見血,頗富哲理的說法,這不就是永華的寫照嗎?



綠色的圓型大槽



當初在1990年買地時, 原土地主人就發現了天然氣。所以, 他們現在是理所當然的煤氣公司特許股地主。



遠遠的大圓形天然氣槽,照片中要仔細看



由永華駕駛越野車,我們奔放馳騁在農地裡,那種快感真是一輩子難以形容,迅速變化的景色,從長長直線一捆捆的牧草,到德州本地的樹林,使我感覺我們好像是一群現代的狩獵旅人,飛奔在空曠的非洲草原上,圖畫裡, 原始林時隱時現。這些機器打包好的百慕達牧草,每捆重達半噸(1,000磅)。每年平均產量兩百至四百包,大致可以收成二至三次, 一切全靠每年的降雨量而定。



詹家農莊的大宅院 6英畝



這是一棟很特殊,有田園風味的標準化組合屋,總共有四間臥房。它是座落在恬靜的四十英畝的德州原始橡樹林裡,永華開拓了一片香菇養殖場。這些切割好的木頭都是永華一根根的從後頭橡樹林裡鋸來的。





文聲在說明蘑菇養殖



非常具有遠見的一位農夫



從永華的講解中,我了解到一個農場需要永續的經營,以多元化的利用植物、牲畜、動物,蔬菜及樹林的交替種植發展, 來改善土壤的運用, 順應大自然的萬物生長而保持生態的平衡。

這些養殖蘑菇的木頭需放置在陰涼的樹蔭下知識, 以及他是如何操作這麼大的牧草農場,對我來說實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兩隻可愛的裝飾小比麋鹿在樹下



書房外的舒適吊床

鄭明泰(1969會統系)偷得浮生一日閒

起居間及廚房

畢業四十六年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同學會-一夥人在客廳用餐

廚房
客廳裡有兩位假的農夫及農婦夜間保護詹家大莊園

詹家大宅院的四周圍種了各種不同的蔬菜、果樹及藥材植物,所有你在「園藝雜誌」裡所看到的品種,全在這裡。

以下是十月收成的農作物

蕃茄

張心儀1971外文系)這個臨時工在採茄子

永華採了一個小玉西瓜

永華採摘蘆筍-看那一排用草蓋住凸起稍高的蘆筍地-永華要是沒每天來巡視,蘆筍都老掉了。


看這群成大人、成大媳婦掠奪詹家的菜園-採菜豆

以下是2015年種植的蔬菜植物

收穫季是歡樂的時光!下面的農作物都在我們來之前收割完了

日本黃瓜,秋葵,辣椒(青椒),紫蘇,九層塔,香菜(芫荽),灣香瓜,灣美濃瓜 ,哈密瓜,苦瓜,南瓜,芋頭,芝麻菜,蒔蘿,花生,雪松(香椿),A菜,洋蔥, 香蔥,大蒜

在十月收成的水果

張心儀這個農民工在採柿子

無花果-華 (1974,) 與她的先生, 德霖 (1969,工科) 共享甜蜜的無花果
永華已準備好一袋又大又甜的詹家自製乾紅棗,讓這群成大臨時工帶回家作禮物。


水生植物 - 目前, 這是一個新的實驗, 永華正在進行中

農場的果樹

由於收成時間相當短,我們在十月時錯過下面的水果:
白桃, 黃桃,紅梅,紫梅,杏子,蘋果,水梨,20世紀梨,石榴,煮梨,鮮食葡萄

堅果樹

核桃、杏仁、栗子

吳玉琴(1971外文系)在採核桃

飼養的家畜

鵝和鴨

曾飼養過的畜牧動物:
赫里福德牛(肉牛),西班牙山羊,馬海毛山羊,努比亞山羊

地下水系統

古早以前,印地安人留下一口井,永華以現代科技安裝了一個兩千五百加崙的大水箱-在姚德霖後頭的木板裡。平日保留的雨水,再加上抽出來的井水足足夠維持詹家整個農場的運作-家畜、樹林、蔬菜、水果及靠天雨的-牧草場



姚德霖仔細觀察井旁的水壓表-一看就知道這是成大工科系的畢業生


蓮花池塘-4英畝

永華說:「這個景色怡人的蓮花池,曾繁殖過優雅怡人的睡蓮,想像中臨湖而坐一定沁涼宜人,可是這一群飢餓的鴨鵝及水鳥在戲水之時,全都被他們吃光了。」
我想永華及文聲會別出心裁的開創擴充另一個蓮花池。


果然不出我預料,另外一個更大的水潭,在農地的遠方已建好了。要不是永華用越野車載我們到此地,我想我是永遠看不到她倆經營設計的這麼美的池潭!


微風飄送,漣漪散開的波紋,四周環繞百慕達牧草園,湖面波光粼粼,與德州藍天白雲相互對映 - 哇,實在是美極了!

這裡那群頑皮的鴨鵝跑不到這裡來,寶藍色的水與原來的第一個蓮花池不一樣。原來這一湖潭水是由遠方的原始森林後頭一條溪水引進來的,永華及文聲準備在這裡裝設一個霧氣飄散,美麗非凡的人工噴水泉,養殖金魚、鯉魚, 和生態魚群,原來他們心目中理想的蓮花池農場藍圖是在這裡。


涼亭與木道在橡樹林的後面

走在優雅景緻,主人情有獨鍾的涼亭木橋,俯瞰波光漣漪的水面,橋下鴨鵝戲弄綠波,那種心情真是怡然自得。我猜想, 文聲、永華倆人有一天會手拉手的在湖畔聆聽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交響曲-看他們夫婦倆一手經營打造的蓮花池農場就是一首完美的田園交響曲。

湖面水氣, 涼風飄來,這群多已退休的老人-除年輕的瑞華及退而不休的勇者.永華外-大家總算有緣在湖邊拍照留影

結語

在第二個水潭前, 當我在紅棗時,我們彼此分享人生經驗。永華告訴我:「我根本沒時間去想, 我老了!」好一個堅強的女人,真讓我佩服到底。

我告訴她,我已退休一年了,真想做一件以前想做卻不能做的事。我懇求她給我一個機會,租用蓮花池農地的一小塊地幫他除草、種菜、養鴨、養鵝,好過一段短期的扶疏花草的「德州農夫」之癮。

最了解我的大學寢室室友, 心儀, 潑我一頭冷水的說:「你算了吧!姑奶奶,你還是享受你難得的退休生活吧!看看這群汲汲營營、來來往往的德州紅螞蟻,一下子沒幾個鐘頭就活活的咬死你!還有你那受傷兩次過的後脊椎骨-第四根-你到那,在這偏僻的鄉村,去找你的復健科醫生?」

我相信永華也把我的請求當作一個幽默的笑話而已,而不是真有心想要去做個農夫吧!哦, 好吧!值此耳順之年,人必要服老的。

德州紅蟻丘

結果, 不到一個小時, 我不是給德州紅螞蟻咬的,而是給一個惱人的德州荊棘,扎到我的腳底大學摯友心儀, 用她的指甲剪細心幫我除掉. ! 您認為我可能夢想成為一位德州短期的農婦嗎?

她是個有遠見, 盡忠職責, 不求維持現狀的女人-在她的人生理念,凡事沒有不能做的決心

她真是一個出類拔萃的女強人

這故事的核心人物-主人翁

看她穿著德州皮帽、皮靴,一副典型女牛仔的打扮,在驕傲欣慰之餘,眼神中仍繼續刻意的在打造未來連花園農場的遠景。

1 comment:

  1. 拜讀𠎀作,心鏡也隨著妳流暢的文筆,一起跳動。請點擊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hn.liao.12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