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Nov 16, 2013-成大外文系榮譽-鄭素娥-馬祖文學獎-散文組佳作的文稿


馬 祖 情 深        2013馬祖文學獎 散文組佳作  
    那年,他從馬祖寄來一張身著軍裝的黑白照片。
   照片滑出信封的剎那,我曾嬌羞,驚喜。少女情懷只敢迅速藏入書頁,然後,躲進廁所,細細觀賞他俊帥英挺的模樣。
   曾經,嘉義縣水上鄉南靖代用國小的歲月裡,有他調皮被老師處罰的模樣。
   曾經,匆匆走向南靖火車站,趕著搭火車上班,眼角卻瞄到他端作在他家門口看報的模樣。
   然後,我不必再羞澀地偷瞄他的模樣,我們結婚了。我可以盡情地撫摸他臉上每個坑坑疤疤的青春痘疤。
   在他口中,馬祖有碩大肥美的黃魚,冷冽的寒冬裡,只有高粱酒能驅走攝氏10度下的冬夜,馬祖的歲月,留下他跟工兵弟兄們努力建設的成果,有碼頭擴建,打坑道,建造大禮堂。
   我也在家中招待他的弟兄。看他們親如兄弟的把酒言歡,四十年前抽到金馬獎的好男兒,確實有奇特的珍貴友情呢!
   五年後,我們應一位家住瑞穗的許姓同袍邀請,帶著2個孩子長途跋涉、摸索著抵達瑞穗。以三十年前的花東交通情況,這趟花蓮行確實是長途跋涉呢。
   一到許家,許媽媽不但準備了一大桌豐盛佳餚迎客,還頻頻說著:「排長好。」「謝謝排長照顧。」好客誠摯的盛情,又是馬祖弟兄情的綿綿延續,孩子們也親近了後山清淨的青翠山脈和碧藍海水。
   一位在通化街開家俱行的同袍,特地來我們家量製兩座床邊收納櫃及兩座靠壁的大書櫃,貼心的在書櫃中間裝上可收納的桌面喔!
   三十多年來,所有的櫃子依然堅固如昔,日日睹物思人,時時喚醒馬祖情。無奈後來家俱行易主,新店主只告知,老弟兄好像回鄉下養老了。
   最最令人讚嘆奇妙緣份的是一位林姓同袍,他婚後帶著妻小來訪,自此倆家往來甚密,直到三年後,在一次不經意的聊天中,才發現林先生原來是我熟稔十年的林姓學生的二哥!小小世界真奇妙喔!
   馬祖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又如何醞釀出這份讓人永難割捨的弟兄情懷呢?
直到民國90120日,我才親自目睹了這個迷幻離島的魅力。
十三年前,兒子海洋大學研究所一畢業,居然也抽到馬祖服役!父子倆確實是生命共同體。
過年前夕,海軍馬祖指揮部的林指揮官來函,邀請我們全家到馬祖探親,外子與我加上兩個女兒,全家浩浩蕩蕩的,晚上七點多,就迫不及待地抵達基隆西岸旅客碼頭,開著車,駛上台馬輪,外子的懷舊之旅,交織著探親之旅,10點開駛囉!
甲板上,寒風撲面,璀璨的夜景,閃爍在漆黑的冬夜裡,也驅走了些許寒意。興奮的兩個小女生,在那新奇的海上郵輪上,拍照又探險。幸好風平浪靜,台馬輪上一夜好眠,晨曦中,紅色碩大的「枕戈待旦」四個字好醒目,南竿到了。
直奔海軍指揮部,兒子已經在門口迎接我們了。看到一身迷彩服、神采奕奕的兒子,我忍不住上前擁抱他,挺直的腰幹,壯碩的體格,讓兩個妹妹直呼:「哥哥!你好帥喔!」
指揮部特地為探眷安排的「長風山莊」,整潔又舒適。撫摸著柔軟的羽絨被及枕頭,兒子一邊幫我們放置行李,一邊說:「指揮官擔心你們受不了這裡夜晚的低溫,特地採買了羽絨被。」
「別擔心我了,你沒跟指揮官說,我也在馬祖服役兩年了。」外子得意地說:「不過,三個女生是怕會冷得睡不著,羽絨被真的需要。」
好感激林指揮官的貼心。
然後,與指揮部弟兄一起用中餐,豐盛的菜餚,加上指揮官熱情地頻頻勸菜,我們不但大快朵頤,更是溫馨滿懷。
午餐後,兒子得到休假,陪我們一起開車暢遊南竿。
外子好興奮的舊地重遊,一邊誇獎當年他們親手種下的小樹苗,如今已經綠蔭成林,一邊欣賞當年他們弟兄建造的中正中學大禮堂,仍健碩如初。我跟兩個女兒開心地欣賞南竿美景,鐵堡的岩礁及天后宮的雕梁畫棟,都讓兩個女兒搶拍入鏡。
第二天我們去北竿。一抵碼頭,包了一輛計程車,司機大哥一路為我們詳加導覽北竿美景,方便又省時。
最令我們感動莫名的是全長700公尺、深入山腹更貫穿岩壁的北海坑道。
沁涼寒意,抵不過入眼的鬼斧神工,當我們走入深邃的坑道時,不得不讚嘆當年千百名官兵,歷經三年,日以繼夜的挖掘這花崗岩壁的毅力,更有百名犧牲的性命,留下如今這一幕幕動人心扉的,幽暗又閃爍的迷幻水中倒影。
我最愛花崗岩建築群的芹壁石屋聚落,遠遠望去,陽光下,整個岩壁的色澤好迷人。司機大哥教我們欣賞這保存與修護最完整的閩東傳統聚落,精美的「人字砌」及「工字砌」外觀建築,內部是由大陸運來的福杉,冬暖夏涼,舒適宜人。
窗外的碧海,藍天,白雲,仿若置身於地中海風情畫中!難怪民宿一室難求,誰不希望徜徉在這片忘憂的美景中?
兩天的探親假期,匆匆而過,捨不得跟兒子說再見,也捨不得跟這迷幻的離島道別。
臨走前,林指揮官特地贈送我們兩張放大又護貝好的照片,一張是第一天我們抵達「長風山莊」前的全家福,溫煦的冬陽,灑落在燦爛的笑容裡;另一張的上半部是大家所鍾愛的營區狗弟兄們,兒子如數家珍的告訴我們,Seven如何盡忠職守,妞妞如何黏人惹人愛,皮皮又如何搗蛋;下半部是營區冬天開放的花朵,指揮官精心的為嬌豔的聖誕紅、玫瑰、薔薇,還有草叢中的幸運草花、醡醬草花、油菊等小花拍下可貴的倩影。
如今,這兩張照片仍貼在兒子的房門上。兒子的馬祖情已經延續了12年。

喔!馬祖!雖然我不是生於斯長於斯,我卻不得不愛戀著你,因為,你懷抱著我生命中最鍾愛的兩個男人的青春歲月呢!這份馬祖情,何其深,何其妙!

                                                                      馬祖領獎
馬祖楊縣長及評審向陽
                                                              馬祖日報



1 comment:

  1. 素娥:
    恭喜得獎!
    2013年的創作散文「馬祖情深」得獎,我卻在2021年10月底才看到,在時間上晚了8年,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們南靖國小同學的情誼。
    並請代問南鴻兄好!
    施宏錡 2021/10/29
    我的手機 0975856037 (簡訊)

    ReplyDelete